首页  >  品牌战略品牌战略

王兴为什么总能起得大晚,赶个早集?

  近日,成立了八年的美团在香港上市,市值4000亿港币,约合510亿美元,成为国内前五大上市互联网公司。

  创立八年以来,美团带着自己独特的基因和不拘一格的打法在局势愈趋复杂、资本密集竞争、消费降级的情况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激烈商战”与“扩张边界”,美团在各路巨头的强烈夹击下迅猛发展。

  团购、外卖、酒店、电影票、景区门票,这是美团的五大核心业务框架,每一个板块进入时,强大的对手早已经建立了地盘,美团却全部找到了突破点,后来者居上。要知道,每个圈子里有的是比你钱多又资深的对手,王兴为什么总能起得大晚,赶个早集?

  团购

  2003年4月,张涛开始做大众点评;

  2010年1月,冯小海成立了满座网;

  2010年3月,吴波创立了拉手网;

  2010年3月,徐茂栋成立了窝窝网;

  2010年3月,王兴创立了美团;

  ......

  2011年5月,国内团购网站超过了5000家,“千团大战”爆发。

  拉手网、美团、窝窝、糯米团、大众点评、24券、万众团、F团、高朋网??群雄并起,无序纷争。很快,到2012年年中,99%的团购网站已经不复存在了。

  但混乱终结并没有很快地迎来新秩序,团购之战的剩者,如美团、糯米,旋即进入更惨烈的下一场的O2O之战,而这一次互联网巨头们开始下场参战。

  2013年8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

  2013年12月,淘宝推出“淘点点”;

  2014年2月,腾讯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入股20%;

  ......

  美团,在这样重重包围之下,为何杀了出来?

  因为“千团大战”是典型的由VC吹起来的风口,而这股风的节奏,是由美国的一家叫Groupon的团购网站带起来的。由于Groupon成立仅7个月就实现了赢利,并且融资了1.4亿美金,于是紧盯着美国新模式的VC和创业者,都被刺激了。

  于是,所有人、所有的钱都抖擞了。疯狂融资、疯狂打广告、疯狂补贴、疯狂开站,每天都有新爆单、融资记录冒出来。

  风口来了,大家拼命挤了过来,争做那只飞上天的猪。

  谁知Groupon一路高歌猛进冲到IPO门口,突然遇阻。一瞬间,中国的VC恐惧了。除了Groupon,中国的团购网站第一名拉手网冲击IPO也失利了。两家龙头企业IPO受挫,让VC收紧了钱袋。

  于是,漫天飞的猪,纷纷往下摔。

  在其他团购网都在坚持资本导向的时候,美团积极地做客户体验,洞察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

  美团是第一个提出来团购网站过期自动退款的,当时团购行业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消费者过期没有消费的资金,就是团购网站的资金。很多网站都是依靠过期订单带来的资金沉淀而运转的,所以没人会跟自己的短期利润过不去,但是,美团就这样做了。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