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行业品牌行业

新媒介时代下的城市品牌传播策略探究

  城市品牌形象的传播对增强城市魅力、提高城市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城市品牌的塑造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整个城市品牌系统的共同努力,也就是需要整个城市的努力。在新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面对城市品牌决策,我们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去全面思考城市品牌传播的整体布局和传播策略。城市品牌传播的核心在于构建具有差异化的形象和特征,它是由城市的物产资源、自然景象、经济实力、人文精神、建筑风格等因素公同决定的,一旦某一城市品牌的理念被确立出来,就需要一些传播手段和方式去实现这一理念的传播,这一过程我们称之为城市品牌传播。从广告传播的角度来说,城市品牌传播需要实现传播机制的构建和传播内容确立。传播机制是指媒介组合和传播策略,传播内容则是与沟通对象沟通过程中传达的核心内容,是某一城市的本质的差异化特征,这一特征将使沟通对象一经提及某一城市时,就会产生对这座城市独有的联想。因此,构建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了城市品牌传播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在整个传播过程之中,它起着引导性作用。

  一、城市品牌的现有传播路径

  首先,形象工程的构建。城市形象工程的构建包括此乃广为形象和文化形象。而塑造良好的城市行为需要城市的叁大主体的共同努力:政府、城市、市民。现有的城市品牌塑造方式之中,对于这一点相当强调。政府往往通过改革政策,提高办事效率,健全规章制度等方式向外展出其良好的城市管理者形象。市民是城市最普通的主体,然而正是市民的细小行为,直观的塑造着城市品牌的形象,在城市精神极为明显的南京,市民们往往展示给国际友人良好的市民形象。这一点,同样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北京市可以得到体现。很多城市也通过塑造良好的城市文化形象来进行城市品牌传播,其主要体现包括: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历史传统文化、发掘具有独特地域特征的名族文化、开发文化旅游基地、加强文化教育机制和制度建设、火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方式。在此基础上,很多城市依据其文化优势提出了自己的城市品牌定位。在城市形象构建这一模式下,城市形象设计、城市形象海报设计、城市宣传片的媒介推广等具体形式得到不断的体现。而且这些形式往往被运用高科技手段和新媒介所表现,水立方、鸟巢就是极好的例子。

  其次,通过城市硬件环境的建设和整治工程,城市品牌也可以得到塑造,这是一种后发优势理论的体现。硬件环境的建设,往往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物的建设、文化遗产遗址的保护、城市空间布局、城市景观建设等方式,通过环境硬件设施的建设,可以加强城市功能,据此提高城市品牌的实力和内涵。“生态城市”、“绿色城市”、“低碳城市”的出现,也是在这种背景下。另外,环境建设不仅包括城市的外观建设,城市的治安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交通环境等涉及城市功能的“环境”都应纳入环境建设的范围之内。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