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财经频道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

只有方向明确才能脚步扎实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 本报评论员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行动号令。《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把这个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化、系统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开展质量工作、推进质量提升的基本遵循。只有以《指导意见》为指引,明确了方向,才能脚步扎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推向深入。

以《指导意见》为指引,必须突出战略导向。《指导意见》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首次提出把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质量发展道路。战略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党中央、国务院将质量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出明确的战略决策并进行全面部署,体现了其管方向、管长远的战略地位。建设质量强国因此成为全党和各级政府的行动指针。中央作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是质量强国战略的延伸和具体化,而《指导意见》明确了战略思路和方向,划出了路径,使中央的战略部署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因此,落实《指导意见》,既要眼前有方向,更要胸中有战略。

以《指导意见》为指引,必须体现系统全面。《指导意见》明确了质量提升行动的主攻方向,瞄准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细化成8个重点领域。既包括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生活性服务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也包括装备制造、原材料、生产性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等与社会生产密不可分的领域。这些领域有的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有的是亟须发展的重点,都有相应的质量提升任务。这些领域的质量提升上去了,我国的质量总体水平也就上去了。《指导意见》既面面俱到,又重点突出,为我们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点明了着力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巨细无遗,悉究本末,务求实效。

以《指导意见》为指引,必须坚持创新求实。《指导意见》提出提升质量的主要举措,包括质量攻关、质量标准、质量创新、质量管理、质量监管、质量品牌、质量共治7个方面。其中有很多新招实招,比如建立质量分级制度、推动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满意度”跃升、实施服务质量监测基础建设工程、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等等。搞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创新求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动力源于创新,成效基于求实。全国质检系统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弘扬创新求实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每次创新都落到实处,力争创出新思路、新特色、新实绩。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