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财经频道

打假要有“疏”的思路

□ 胡立彪

假货的最终归宿是被销毁。除了碾碎、填埋、焚烧这些常见的简单粗暴的手段,还有没有其他更合理的方式,让假货在临终时体现些许社会价值呢?这个显然可以有。不久前,阿里巴巴、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进高校——阿里巴巴神秘抽检假货创意销毁大赛”。据悉,大赛包括创意征集、打假证物仓探访、假货创意改造PK赛、假货改造品公益售卖等多个环节。阿里巴巴面向全国21个省市799所高校征集假货销毁的好创意,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知识产权保护中。

抛开一些网友认为“这种活动作秀的成分太重”不论,单就能够想到收集“假货销毁创意”,并大张旗鼓去做这一点,就该为他们点个赞。毕竟,在一直受到假货困扰的中国市场,任何对打假有利的努力都值得尝试。而在大学生中征集如何销毁假货的创意,让他们从更高的社会价值角度认识假货,收效和意义甚至比让他们直接参与打假还要大。鲁迅说,悲剧就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以创意的形式销毁假货,或可理解为将无价值的东西赋予一定的社会价值,这大概可以算是喜剧吧。

其实,不管以什么形式销毁假货,其终极意义只在于将假货假冒他人的符号价值清零,并最大限度地呈示示范作用,告诫人们假货侵犯他人权益,害人害己害社会,都要远离它、抵制它。从这个角度说,即使“假货销毁创意”征集活动有作秀的成分,其所“秀”的目的不离打假,不掩社会正价值、正能量,应该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当然,销毁假货的意义再充分,也只是面对后果、处理问题,而不是寻找原因、解决问题。其目的指向打假,也表明它只是一种为打假服务的形式。要从根本上消灭假货,而不是销毁假货,必须也只有找到假货之所以生的原因,并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手段严厉打击、坚决清除。倒是“假货销毁创意”这样的活动为更好地开展打假行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发:打假不能光用老思路,也该有创意,寻找新的更有效的方法。

许多人发现,国内造假目前有一种新动向,就是假货质量越来越高,越仿越真,有的甚至连业内行家和正品商家都分辨不出来。我们知道,从法律角度说,假货质量再好也是假货,不可以以质量优劣来衡量产品假冒问题,更不能用质量来掩盖假冒问题,但挖掘假货质量提高背后的原因,却可以搞准打假的方向。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