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资讯品牌资讯

中国品牌建设蜗行牛步,消费者成最大突破口?

  加强品牌建设有助于企业长久健康发展,品牌是一个企业存在与发展的灵魂,更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体现。从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我国也越来越重视对于品牌的建设。

  但中国品牌建设却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国际知名品牌不多。2018年5月29日,WPP和凯度华通名略在英国伦敦发布了“2018年BrandZ全球品牌价值100强”榜单,榜单排名中中国仅有14家企业上榜,这与我国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很不相符,这主要是由于先天和后天一些因素,才造成了当今的局面。

  先天理论不足,品牌建设步举步维艰

  1923年5月3日北洋政府颁布了我国商标发展史上第一部完整的商标法律《商标法》,该法的颁布使我国商标管理进入有法可依时期,也为中国品牌发展拉开了序幕。1928到1934年间,我国注册商标总数为24747件,其中华商为7778件,占32%;外商为16969件,占68%。到1948年新中国成立前,注册商标数也只有5万件左右。而在品牌理论方面,中国学者从19世纪20年代才开始品牌理论的研究,落后国外40余年。

  可见,起步较晚的中国品牌相较于外国品牌,无论在品牌数量上还是在品牌理论上,都不占据优势,如此鲜明差距导致众多国产品牌在这场“不对等”的竞争中折戟沉沙,黯然退场。在国外品牌的巨大冲击下,也造成了国内品牌建设的不良风气。一来,为了抗争国外品牌,国内开始追求数量与廉价,希望借此来赢回国内市场,从而忽略了产品质量,对国产品牌形象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二来,随着国产品牌在市场上节节败退,效仿国外品牌的成功模式成为了许多企业的“发展捷径”,但这都只是描头画角,模仿之下少有创新,导致难以形成自己特色鲜明的国民品牌。

  后天意识不足,品牌建设重视不够

  不过在后来的市场竞争当中,通过不断地努力奋斗,中国后来居上,如今成为了举世瞩目世界强国。但在表面荣光下,我国品牌建设还处在落后的层面,这是因为后天我国企业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不够明晰。

  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居民收入也逐渐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提出更高要求,更加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品牌消费,但由于我国前期品牌理论基础薄弱,进步缓慢,很多企业还在抱残守缺,品牌理论没有跟得上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在品牌塑造方面投入不够,很多企业对品牌的认知有些曲解,即把品牌看成是企业自己的东西,一个漂亮的商标而已,觉得投资品牌没有多大意义,认为建设品牌很耗费资金又难有短期的实际回报。这些企业只顾眼前利益,急功近利,还没有走出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误区,从而轻视了品牌力量。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