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电商经济电商

百丽退市:一代鞋王的没落

  时移势易,由于鞋履市场的不景气加上电商转型失败等多重因素,最终让这位昔日的王者日渐没落。

  若将2015年6月ofo在北京大学校园投放的2000辆自行车,视为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人们视野的话,这个行业已经热闹了一年半;若将2016年4月22日摩拜正式面向全社会推出共享自行车作为起点,那这个行业也已被人熟知了8个月。

  对于中国的女孩子来说,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要买女鞋,十有八九会买到百丽和它旗下的品牌。也难怪百丽国际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盛百椒曾豪气地说:

  凡是女人路过的地方,都要有百丽。

  就在新零售模式,开始风靡整个中国商业圈的时候,一个让人不胜唏嘘的消息来了!

  北京时间2017年7月27日下午4点,“一代鞋王”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宣布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

  时移势易,由于鞋履市场的不景气加上电商转型失败等多重因素,最终让这位昔日的王者日渐没落。

  学徒入行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百丽鞋业营业利润、净利润等指标同比不断下滑,公司走下坡路的趋势已无法阻挡。

  作为百丽鞋业的创始人及董事会主席,在公司易主传闻出现之时,邓耀此前的经历再度被市场关注。从公开资料看,邓耀的奋斗史至今依然励志。据了解,邓耀出生于1934年,20岁出头便进入皮鞋厂学习,成为一名学徒工,上世纪60年代,邓耀拥有了一家自己的小型工厂。不过在邓耀进入皮鞋厂学习及后来拥有自己小型工厂的中间近10年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邓耀又是如何从一个皮鞋厂学徒工到能拥有自己的工厂的?因为公开资料并未记载,记者也无从得知。

  真正让邓耀富裕起来的却是内地市场,上世纪70年代,邓耀接受内地的邀请,把最新的制鞋信息带回内地,将外国鞋业信息及设计跟不同地方的人士分享,这为邓耀其后进入内地市场打下关系基础。

  改革开放后,邓耀开始提供设计给内地工厂,制成后再购回香港售卖,百丽品牌于1979年在香港面世,名字取自法语Belle(美人)。上世纪80年代,因“香港设计—内地生产—香港销售”的模式耗时长达一年,已经不能迎合香港变化迅速的鞋款潮流。所以,1987年,邓耀决定在深圳自设厂房生产,把产销周期缩短到3个月。

  1992年,邓耀到深圳创建百丽集团,当时,不少在内地设厂的港商,最多只能争取到10%至15%内销权,但基于邓耀早年在内地的基础,使他争取到了30%的內销权,深圳百丽工厂最初主要为香港品牌代加工,但邓耀看到中国内地市场消费需求逐步增长,于1993年在内地开出第一家百丽零售店。

  1994年,为了保护百丽品牌,防止冒牌假货出现,邓耀决定开设专卖店,并以特许经营模式发展销售网络,杜绝市场上假货的销售途径。而后百丽品牌迅速发展,1998年,邓耀将发展重心投放到内地市场,当时,正是物质贫乏、个人需求爆发的年代,时尚靓丽的百丽品牌俘获了内地消费者的心,直至今日,内地依然是百丽鞋业的主战场。

Copyright © 2015-2022, 中国影响力品牌企业评选高峰论坛组委会 版权所有,Rights Received.
本站不良内容举报邮箱:zhgyxlpp@126.com 京ICP备05067749号-1
监督电话:010-83358658 83457660  传真:010-83457656     您是第 532779 个访问者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二区三号楼6层  邮编:100054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